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师生凝聚战“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435

疫情当前,线上开学在即,你准备好了么?计算机学院党委多措并举、认真落实、积极推进抗“疫”中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党员冲在先,支部筑堡垒,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守望相助,筑牢战“疫”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深入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及通知要求,推进防疫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党委书记王长波作为第一负责人牵头领导班子每日开展线上通气会,及时沟通举措交流排查情况,并按时上报学校。王长波书记与周爱民副院长(主持工作)对身在的外地教职工逐一关心问候,教工支部书记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在外党员的身体家庭情况。学院办公室牵头,严格进校园申请,灵活安排假期值班,保障特殊时期校内管理的安全与规范。

辅导员团队利用全年级群发布官方信息,第一时间准确地将学校的通知和信息传达给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身处重点疫区的同学,进行排摸并逐一确认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每天微信或电话与学生保持沟通,及时了解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帮助学生减轻困扰和焦虑。对参加当地志愿服务的同学特别关心,叮嘱他们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班子领导问候关心教师、辅导员关心问候学生


凝心聚力,彰显责任担当

以支部为载体,尽显党员责任担当。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湖北籍党员叶莎莎同学参与组织向荆州中医院的募捐,各师生支部党员也纷纷自发参与到学校组织的抗疫专项基金以及社会组织的募捐活动。学生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号召预备党员上交一份特殊时期的思想汇报。2019级学硕党支部建立“党员爱学习打卡群”,党员同学相互激励,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思想汇报                党员爱学习打卡

以学院幸福E+工作室为依托,开通学院心理援助热线,给学院学生提供一线心理支持,召集朋辈伙伴13名学生参与心理援助邮件咨询活动。工作室指导老师、辅导员赵婧媛还积极参与学校面向社会的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志愿服务。


朋辈心理援助

17级本科生刘俊豪、鲁梦洁,19级专业硕士姚舜、徐树英,19级学术硕士秦锦玉等同学积极为家乡抗“疫”贡献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流动宣传、登记核查信息。作为留校生,17级本科生阿布都赛米·阿布力肯木协助勤助老师为留校生分发口罩、打包口罩和贺卡,为在湖北的我校学生寄出了口罩约2000枚。

 

17级本科生刘俊豪志愿服务

17级本科生鲁梦洁志愿服务

 

17级本科生阿布都赛米·阿布力肯木留校志愿服务

19级专业硕士徐树英志愿服务

19级专业硕士姚舜志愿服务

积极筹划,保障教学科研

有序部署,认真筹划。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和教学组织及管理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学院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按照学校防控专班要求和学校总体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教学保障工作组,由周爱民副院长(主持工作)担任组长,提出周密的本科、研究生教学保障工作方案。

教学管理团队做到全天候在线,通过微信、手机、邮件,第一时间解决教师们的各种问题。短期内全面建好在线课程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务处、研究生院等与院系有大量、多条线的沟通,其中部分要求需要在合适的时间点通知任课教师。为了避免通知的内容细碎数量过多,每封邮件都反复斟酌修改,确保条理清晰,内容翔实,方案可操作。

教学预案上,学院预留笔记本电脑等移动办公设备供领用;排查全部课程,如存在教师开课确有困难,慎重考虑更换教师;难以在线开出且不属于必修课的课程,报备教务处后停开;学院健全相应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自我或者帮扶提高教学质量;依托学工团队,发挥研究生助教和优秀学生力量,以学生互助的形式推动教学顺畅开展和质量提升;开设本科教学 “热线”,由教学副院长直接负责,尽快发现并解决问题。

授课方式上,学院除1门毕业论文外,46门课程采用在大夏学堂等平台上开展录播教学,4门课程尝试直播课堂,3门课程利用MOOC资源开展翻转课堂教学;1门课程申请停开;1门课程申请返校后补课。

学生服务保障上,建立学业帮困小组,学工教务联动视频会议、推荐教辅书籍、了解学生网络硬件资源、启动学业帮困计划;统计学生网课方面存在的困难,建立帮困结对群由党员分别与网课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结对,为将要进行的网络学习做好准备。及时推进就业工作,辅导员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对毕业班就业情况排摸。计划开展线上学生简历辅导、面试指导等,同时加强与企业密切联系。


视频会议

党员教师冲在前,教师支部副书记金健,对常用的远程访问办公室电脑和服务器的方法做了梳理总结,共享给校内师生。教师支部孙仕亮制作在线教学演示视频共享,李晨辉梳理本科在线教学攻略。大家线上忙碌的身影,都在为这个不一样的开学做着充分的准备。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