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AGI与大语言模型的落地需要更多确定性——CCF YOCSEF上海深度论坛“如何更好地迎接即将来临的AGI时代?”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26日,CCF YOCSEF上海深度论坛“如何更好地迎接即将来临的AGI时代?”在上海扬子江丽笙精选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分为特别论坛与闭门论坛两场活动,邀请到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针对通用人工智能与大语言模型如何落地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发人深省的观点和技术讨论。论坛还与首届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国际会议(The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I-generated Content, AIGC 2023)联合举办,共同探讨通用人工智能与大模型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午场:特别论坛

特别论坛开场致辞

作为CCF YOCSEF上海现任副主席,我院李洋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他在上午场的特别论坛致辞中提到,当下大语言模型的兴起让人们看到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希望,如何将人工智能实际落地、如何借助数字换转型为通用人工智能提供更好的土壤成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焦李成院士报告《关于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

邱锡鹏教授报告《大模型落地的几点思考》

  

刘雪峰博士与刘东屏博士《生成式人工智能行业技术与应用分享》

随后,欧洲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杰出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焦李成,MOSS系统负责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邱锡鹏教授,亚马逊云科技生成式AI创新中心亚太区总经理刘雪峰博士与高等教育行业总监刘东屏博士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焦院士以《关于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为题,从历史出发,指出了大语言模型并不等同于通用人工智能,并鼓励学者们开拓思路,从历史中获得灵感,从原理上推动通用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邱教授在《大模型落地的几点思考》报告中指出大模型相较于传统的深度学习模型,大语言模型具有更好的泛化性能,更容易部署与维护,从而解决了传统人工智能落地的问题;而大模型落地则面临计算成本、幻觉现象等问题。两位刘博士则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亚马逊在帮助客户落地人工智能时的具体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鼓励大家拓展思路从具体应用场景的角度来使人工智能变得更有用处。

圆桌讨论

最后,在圆桌会议环节,四位报告嘉宾及来自联通产互AI实验室的负责人胡超共同围绕大模型落地展开探讨,就数据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大模型的落地是否有范式可循、产学研如何形成合力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交流。

下午场:闭门论坛

闭门论坛开场致辞

在下午场的闭门论坛中,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晋国致辞,并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上海的文化及历史。随后,论坛对2023年CCF YOCSEF全国分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梳理,并邀请到五位关于通用人工智能主题的兄弟论坛的执行主席进行前置论坛的总结。其中,复旦大学邱锡鹏总结了《ChatGPT:突破、争议与实现》论坛、南京大学朱光辉对《从ChatGPT到GPT-4: 大模型的时代机遇与挑战》进行梳理、华南农业大学黄栋分享了《数据安全,是否ChatGPT的阿喀琉斯之踵?》、复旦大学戈维峰就《如何建立认知智能的评价体系》进行发言、杭州师范大学洪立斌对基层法院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发表了观点。此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马小博、河南大学的张磊、东北大学的万聪发来视频观点,对相关论坛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现场分组讨论

根据前置论坛结论,与会专家分成4组进行深入讨论,并依据讨论结果对嘉宾进行了行业划分,从医疗、教育、实体、虚拟经济四个行业领域,再一次从“下一步做什么才能让他实现?投入产出预期和具体措施是什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总结。现场讨论热烈,碰撞出思考与观点的火花。

闭门论坛合照

本次深度论坛历时九小时,上午的特别论坛对外开放,并与首届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国际会议同步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并进行网络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达700人次。下午闭门论坛共邀请40余位嘉宾对“如何更好地迎接即将来临的AGI时代?”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引发专家学者与从业者们更多深入思考,最终落地开花。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