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艺术到底有什么用?一场音乐与IT的碰撞
——信息学部“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865

       10月9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部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美育大讲堂”首讲在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知名音乐美学家、原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以《音乐怎么听?艺术有啥用?——音乐的本质与艺术的功能》为题,拉开了“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的序幕,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演讲。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副院长陈蕾出席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王莉萍(挂职)主持。讲座吸引了来自信息学部、教育学部、设计学院等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共同感受一场音乐与IT、感性与理性的思想碰撞。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莉萍(挂职)主持


       李志斌代表学校和学部对周海宏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他谈到了自己对艺术与信息技术关系的理解。认为艺术之美是幸福人生、幸福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与技术应该有机共存,IT人不能顾此失彼,要勇于打破外界对“IT男”、“IT女”的刻板印象。他指出,作为一名新工科大学生,应该是鲜活的、灵动的,热爱专业也热爱这个世界的,懂得美也追求美的,唯有这样,人工智能和未来世界才能更加美好。

副校长兼信息学部主任 李志斌讲话

       “科学与艺术,如鸟之两翼——理性代表科学,感性代表艺术。科学征服世界,而艺术感化世界。大家是做只会敲代码的程序员,还是做引领时代发展,做能欣赏美,创造美的卓越工程师?”通过这个有趣话题,周海宏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话语、生动详实的案例,别开生面的互动,阐释了音乐的美好与艺术的功能。他认为,感性素质是艺术审美的重要核心,与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势必对国民艺术审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1世纪是竞争感性智慧的世纪,只有不断提升个人感性素质,才能使整个社会感性文明得以提升,进而为整个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他还强调,新时代的同学们也肩负着将“技术变成艺术”的重要责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伟大成绩。 

周海宏教授


       美育有助于人们崇尚自然,发展个性。美育通过提高人的审美能力与人文发展,培养人积极健康的审美品味。对新工科大学生来说,美育能够进一步促进其成为科学、人文与工程的互相协调、互通有无的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以身心健美为育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华东师大不断赋予这所大学更丰厚的文化积淀,将美育传统引入思政实践,以美育丰富课程体系和校园生活,让科学与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塑造心灵。

         周海宏教授长年从事音乐审美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就卓著,对哲学、美学、人格与动机心理学有深入的研究。曾以“音乐何需‘懂’”为总题,发表系列文章12篇指出以往音乐普及工作中存在的音乐美学认识误区,引起音乐界广泛关注。近年来,更是致力于经典音乐普及、呼吁重视艺术和提倡感性素质、感性文明的工作,呼吁各级政府与教育机构重视艺术、重视艺术教育、重视个人的艺术修养。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