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传承建党精神 讲好党史故事 ——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 暨与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党支部联合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263

11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教师、管理党支部举行“传承建党精神 讲好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暨与校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党支部联合学习。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世猛主持,双方支部党员出席。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首先发言,他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是学院党委暑期开展的“红色足迹我来打卡”活动的总结,师生们利用暑假,在家乡探访红色景点,在上海深入探寻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挖掘背后的故事形成微党课进行的集中展示。希望通过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活红色资源。



艺术经典中的秋收起义



教师党支部党员、副院长陈蕾从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馆藏绒绣作品《毛主席去安源》讲起,1968年中国发行了一枚8分的邮票,就是根据其油画原作设计的,进而介绍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安源也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通过央视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秋收起义》视频,全方位展示了秋收起义的历史画卷与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也因此确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陈老师在感悟中谈到,党史学习无处不在,党员肩负着责任与担当,学习并运用政治智慧去解决难题,并做好每一件身旁小事非常重要。


1919的中国梦--孙中山和他的《实业计划》



教师党支部党员窦亮分享了参观孙中山故居的感怀。首先通过一段生动的视频介绍了孙中山故居的情况,窦老师重点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主张的实业计划,他提出优先发展交通业,提出了区域经济发展等战略,但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都没能实现,100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的指引下很多的实业构想都得到了实现,包括港口、铁路建设等,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在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刻下烙印。


时代领跑者--上海劳动模范风采



教师党支部书记何高奇以劳模精神为切入点,讲到了五一劳动节的由来,结合参观劳模展的心得谈到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很多爱岗敬业的劳动者,包括邓稼先、袁隆平、孟泰斯、王进喜、包起帆等,2020年上海共有112位全国劳动模范受到表彰。何老师通过《今天我休息》电影,介绍了劳动模范马天民的事迹。劳模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创新不问岗位,创新不问出身,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最后,何老师通过红色打卡地图足迹的形式,介绍了教师党支部红色打卡情况。



英雄之城的英雄之路



管理党支部书记韩璐首先介绍了支部老师的红色打卡活动情况,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伟大的建党精神。韩老师以辽沈战役为切入引出了锦州这个英雄城市以及战士梁士英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辽沈战役纪念馆、士英小学,锦州人民以多种形式不断宣传着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她强调新时代的英雄精神传承,唯有在精神上站得住,才可以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



交流环节,教师支部党员、信息学部主任张桂戌表示,今天的形式活泼新颖,四个小故事串起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不同时刻,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人的不断奋斗,大家要勇于奋斗,敢于奋斗,奋斗可以让人团结,作为科学工作者,敢于做原创性颠覆性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我们作为螺丝钉,应该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校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校庆办副主任夏祥伟谈到,今天的党史故事分享内容丰富,用心准备,四个故事都非常有特色,他感叹秋收起义的重要性,让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并初步形成了思想建党、思想建军的理念,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新时代的我们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表示,今天的活动选题很有逻辑性,涵盖了伟人、普通劳动者、英雄战士,不同群体的代表全方位展示了建党精神的内涵,要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挖掘党史故事背后的精神,结合计算机学科四十余年的精神文脉传承,开拓进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计算机学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家乡党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展示,后续也将开展学生专场汇报,鼓励学生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讲好党史故事,厚植爱国情怀。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