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AI助力城市区域规划,这项比赛计算机学子夺得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347

日前,在西安举行的第五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暨IKCEST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落下帷幕。计算机学院贺樑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周杰等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获得赛事国际特等奖。

图灵奖获得者Reddy院士,潘云鹤院士,百度CTO 王海峰为特等奖团队周杰同学颁奖(左三为周杰同学)


关于比赛:

       本届大数据竞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KCEST)、百度公司及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放眼“一带一路”倡导沿线国家,通过竞赛方式挖掘全球大数据人工智能尖端人才,实现政府—产业—高校合力推动大数据产业研究、应用、发展的目标,近一步夯实赛事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加快拔尖AI创新人才培养。

       本次竞赛以“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和用户行为的城市区域功能分类”为题,面向全球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创客团队、个人等人员开启报名通道,免费提供最高55万样本,覆盖70个城市的卫星遥感影像和互联网大数据,要求参赛团队设计一个城市区域功能分类模型。全部赛事从2019年4月30日开始,覆盖440多所高校,全覆盖双一流高校42所,2300余支队伍,3200余人。国际赛部分覆盖15个国外国家,45所高校。在经历了初赛、复赛后,最终16支复赛队伍的前6名来到西安,参与2019年9月9-10日的决赛。

决赛采用二次答辩的方式。最后成绩按复赛*80%+答辩20%来计算。计算机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际特等奖。


关于技术: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智慧城市的发展,为精细城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比赛的目的是设计基于遥感图像和在线用户行为的城市功能分类模型。作为一种多模态学习过程,其中遥感图像以图像模态和时间模态中的用户行为来表示,该模型要求参赛者使用创造性思维。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具有提供高分辨率和详细信息的优点,已被广泛用于解决城市地区功能分类等问题。城市是为我们人类建造的,城市地区的功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通过充分利用遥感和用户行为数据,可以从用于城市地区功能分类的模型中获得显着改善。

       AI +遥感,在数据方面,可以充分实现移动大数据和遥感图像相结合的潜力。在技术方面,充分利用了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工具。为此计算机学院团队设计了有效的算法,通过数据来挖掘更加有效的特征并寻找更好的模型参数,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模型介绍


关于参赛:

       每天看着排行榜上名次的涨涨跌跌,队员们内心异常激动,很幸运最后付出获得了回报,在复赛阶段基本霸榜整个过程,同时在决赛中获得特等奖。通过比赛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队友一起交流学习过程中,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时对于比赛的坚持和付出,是取得好的成绩的关键。

所有获奖人员与答辩委员会专家合影。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