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校级学术报告: 交叉汇聚推动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 & 如何应对AI时代的"创新者窘境":流利说从 0到 IPO的AI创新原则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19-09-19   浏览次数 825

报告一:吴飞 


报告题目:交叉汇聚推动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

报告人: 吴飞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 何高奇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9927日 周五14:00-15:15

报告地点: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是一种使能技术,具有内涵性、渗透力、支撑性等特点,与其他学科研究具备交叉的秉性,使之成为推动学科交叉的有力手段。本报告将简略回顾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分析当前数据驱动与知识引导人工智能发展特点,对人工智能推动研究交叉、重塑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思考。

报告人简介: 

吴飞,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跨媒体计算、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和统计学习理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访问学者(2009.10-2010.8)。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1年)、入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2018),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2018.8-2020.12)。


报告二:林晖


报告题目:如何应对AI时代的“创新者窘境”流利说从0IPOAI创原则与实践

报告人: 林晖 英语流利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 贺樑 教授

报告时间:2019927日  周五15:15-16:15

报告地点: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在AI技术如何落地产品进而实现商业化仍然是不少从业者面临的挑战。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指出,破坏性技术引发的价值网改变最终会带来颠覆式创新。在如今的“AI时代”,所谓的人工智能是破坏性技术吗?如何带来真正的颠覆式创新?创新者窘境在AI时代是否仍然存在?本演讲从破坏性技术的特性介绍出发,阐述了在AI时代的新的“创新者窘境”以及应对的原则,并结合流利说在语音识别、智能情景对话机器人、个性化推荐等方面的创新介绍AI产品化的实践。

  

报告人简介:

林晖LAIX Inc.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上海大学兼职教授。曾任Google美国总部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挖掘。 林晖博士在顶级行业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取得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取得电子程专业学士及硕士学位。林晖博士负责领导LAIX在上海、杭州、以及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团队开展技术研发工作,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前沿领域,确保公司的AI技术始终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8927日,LAIX正式挂牌纽交所,以其独创的教育3.0模式,被誉为“AI+教育”第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