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2-22   浏览次数 608

    根据中央、上海市有关精神及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以及相关文件意见,结合计算机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

一、课程教学

1全日制

2019-2020学年春学期原计划开设22门课程,因有3门讨论课程不适合线上教学,实际将开设19门课程:

(1)依托大夏学堂开设线上课程8门,通过录播点播课程,结合微信群、QQ群进行交流讨论。 

(2)依托超星泛雅开设线上课程8门,通过直播/录播点播,结合微信群、QQ群进行交流讨论。

(3)依托微信群开设课程3门,在微信群/QQ群进行线上授课。

2非全日制

2019-2020学年春学期开设7门课程,其中2门课程在1-9周开课,3门课程在10-18周开课,1门课程在1-14周开课,1门课程在15-18周开课。

(1)非全日制课程全部采用大夏学堂线上录播点播的形式授课,辅以微信群交流讨论,完成授课。

(2)对于4门开课较晚的课程,已与任课老师沟通,如到开课周仍未正常返校开学,老师将在线上进行授课。

3、相关安排

因本学期39日起进行线上授课,相关任课老师在224日前准备第1至第3教学周的的授课资源,并根据教学计划上传使用。同时将通知相关研究生做好在线学习与开学准备,调试网络设备,进入学习状态。研究生院相关规定请见http://www.yjsy.ecnu.edu.cn/44/00/c3610a279552/page.htm

二、其他培养工作

1、学生实习实践

对于学生的实习与专业实践,积极发挥校外指导老师的指导与监督作用,校内外导师共同督促指导学生在线上完成相应工作,完成实习实践工作。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返回工作岗位,学院提醒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完成实践。

2、培养环节审核

中期考核预计在5月份进行,预计可以线下完成,如未开学返校,中期考核工作将转至线上完成或另寻其他方案。其他培养环节审核将按照研究生院与学校安排完成工作。

3、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1)论文开题工作。论文开题工作拟推迟到返校后2周完成。

2)论文撰写。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在线上对学生论文写作进行指导。

3)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论文预审等工作,将按照研究生院安排在线上完成。

4)论文形式审查。学院拟对学生论文进行形式审查,学生对自己的论文进行自评,由学院在送盲审前进行审查。该项工作拟在线下进行,如届时未返校,将转为线上或做其他安排。

5)其他工作。论文其他工作将按照研究生院与学校安排完成工作。

三、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

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协调小组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加强课程教学以及其他工作的督导工作,保证相关工作的进行。

1、协助任课老师完成课程的准备工作,及时跟进相关教学资源准备进度,保证课程授课质量。

2、其他培养环节与论文工作安排,保证通知到导师与学生;将按照研究生院安排以及院系实际情况,完成相关工作。

3、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关注学生对线上授课的反馈、意见建议;如学生反馈较多,对线上授课进行合理调整。对于线上学习困难的同学,学院也会及时跟进学生学习情况,必要时在返校后进行额外辅导。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