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党委与数据学院党委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231

5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特邀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作题为“世界社会主义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党委和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数据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两学院共计百余名党员师生参会学习。本次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世猛主持。

闫方洁教授的报告主题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从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视域出发,以“我们从事的是一项什么样的事业”,“为何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如何理解我们选择的道路”这三个问题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

报告开篇,闫方洁教授从十九大报告原文入手,强调要用大历史观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并简要回顾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蓬勃到挫折再到复兴的发展历程,进而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从事的事业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一事业和使命扎根于马克思主义最终极的理论关怀,为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指引方向。

随后,闫方洁教授又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她通过回顾20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历程,尤其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经验教训,提出在看待社会主义运动时需要注意“应然”和“实然”状态的差异和矛盾。闫方洁教授指出,共产党人要清楚地认识现实,要避免“急性病”和“迷茫病”,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目标的阶段性和长期性。

最后,闫方洁教授阐述“如何理解我们选择的道路”。通过分析世界历史运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成就,她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需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同时,结合防控新冠疫情的实践成果,闫方洁表示:中国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出色答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放眼世界,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事业任重而道远,道路充满挑战与创造,党员同志们要在坚守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进!

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与数据学院党委联合开展的首场专题理论宣讲会,也是继联合党校、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的再次合作,双方将充分整合调动校内外资源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共享与联动,引导党员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