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报告
人工智能辅助人类决策:一个实验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730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辅助人类决策:一个实验

报告人:汤珂  教授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 

主持人:王晓玲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21日星期五 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中北校区理科楼A5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报告设计了人工智能辅助人类决策的实验,发现人工智能可以更好的帮助医生进行诊断。实验分两轮,第一轮为医生自主诊断20个病例,第二轮针对同样的病例,AI首先给出诊断结果(以及031030个特征的解释),之后看医生是否修改其判断。本文收集了351位医生的样本,获得了7020条病例诊断数据。当AI和医生在第一轮判断不同时,第二轮40%的医生修改了其答案;提供了3个特征解释的实验组中,医生修改的比例最高。在AI的帮助下,医生的准确率平均提升了9%,在3个特征解释的实验组中,医生的准确率提高最大为15%,这和选择过载”理论相符。


报告人简介

        汤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宗商品金融市场(包括加密货币、数据要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在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顶级英文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担任国际期刊Quantitative Finance的执行编辑。获得过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等奖励。入选2020年爱思唯尔(Elsevier)高被引学者榜单。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