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中小学信息学师资培训完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285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增强华东师大附属学校信息学骨干教师力量,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少年投身信息学知识领域的学习,由华东师大计算机学院、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肖春芸和周爱民老师牵头组织的信息学师资培训于2022年3月开班。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地剖析信息学有关问题的本质,有效地促进中小学和高校在信息学创新型学生培养上的衔接,加强对学生信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为先进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输送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战略。

此次培训班总共安排了八次讲座,由华东师大二附中信息学竞赛金牌教练金靖老师主讲。八次讲座详细探讨了通过调研对于不同学段的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计划,选择合适的教材和训练系统,针对零基础阶段的特点是“语法知识点多”、“调试挫败感强”,如何破解“编程需要细致耐心”和“零基础学生的身心特质尚在发展中”的困局。

通过八次讲座,金靖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信息学竞赛初级层次的各项专题,并提出这样的观点:“探索一门学问有三个层次:求其解、知其原因、究其思维之本。在计算机科学中,前两者分别对应算法的步骤和证明,后者与深入思考相关联。作为一个信息学技术老师,在学生学习算法与数据结构知识点的同时,要花时间在模型构建与思路分析,厘清思维过程的线索和脉络,建立‘技能树’,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力。”

来自华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10多所学校20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课程,老师们一致认为 “作为新手信息学竞赛教师,本课程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8次课程听下来,收获非常大。”

最后一次讲座结束后,大家对后续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热烈讨论,预期组织一系列面向学生的线上编程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我们期待信息学的种子在中小学中播种萌芽、茁壮成长。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