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 “阅读·学习抗疫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406

202042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线组织召开了主题为“阅读·学习抗疫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的组织生活。本组织生活选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党支部27名党员出席,党支部书记何高奇同志主持本次会议。

根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总体安排,本次组织生活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阅读活动。结合当前的疫情状态,本次组织活动分为四个主要的模块: 4月理论学习要点梳理;新中国抗疫防灾回顾;读书推荐;返岗返校情况介绍。

在集中理论学习阶段,何高奇同志首先介绍了四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背景,并和大家一起梳理并学习了4月理论学习要点。

金健同志主持了“新中国抗疫防灾回顾”环节,从新中国卫生防疫机制的建立、建国后的几次较大疫情、新世纪的几次较大疫情这三方面来展开介绍。针对第一方面,叶健同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提到,建国初天花、麻疹黑热病等威胁了人民生命健康;发病数每年累计1.4亿人,死亡率在3%以上,当时人均年龄40岁左右。然后,叶健同志从以下五个方面具体介绍国家所展开的措施:(1)新中国卫生工作的四大方针;(2)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建立卫生防疫机构和队伍;(4)应对疾病分兵作战;(5)卫生防疫网络建设。接下来,金健同志对建国后的几次较大疫情进行了介绍,包括血吸虫病、上海爆发的甲型肝炎、1998特大洪水,同时与大家一起观看了与此疫情相关的两个视频。然后,金健同志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新世纪的几次灾难,包括SARS非典、08年四川地震、19年新冠肺炎。最后,金健同志对新中国抗疫防灾历史进行总结,概况出疫情和灾难面前中国的制度优势: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人民性原则;面对重大公共危机,党的领导是最可靠的保障等观点。

为响应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全体党员以七个小组的形式开展读书推荐活动,每个小组结合自己的阅读情况,分别为大家推荐了一本或多本想读或者正在读的书。这里面既有反映长征的《苦难辉煌》,有反映信息技术热点的《第四次教育革命》和《大数据可视化》,有探讨青少年教育的《为青少年立界线》,还有《大地上的亲人》、《解忧杂货店》、《认知》、《平凡的世界》和《山海经》等多种内容的书籍。大家分享了阅读心得,并希望在后续的时间能够组织阅读和交流活动。

最后,王长波书记介绍了返岗返校情况,点评了组织生活。他首先对抗疫情况进行了回顾,强调了党领导的重要作用和制度的优越性,提到“习总书记强调,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接着,王长波书记对返校情况进行了介绍:师生都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报备程序,确保校园安全。他强调在网络舆情面前,党员同志要头脑清晰,明辨是非,客观分析国内外环境。

本次组织生活中,全体教师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阅读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优越性,已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增强了自信和自豪感。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