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认知自我 探索成长——首期院长下午茶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386

3月25日下午14:00,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爱民(主持工作)作客院长下午茶,以“目标与未来规划”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学习生涯、人生经历,成长感悟。


下午茶伊始,周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从武汉大学、英国Essex大学到华东师范大学的成长故事。回顾往事,从本科、硕士到博士,一路辛勤耕耘,一直脚踏实地、求实创新。周老师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应当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一切可能性,这样才能够走向成功。”

在提到“自我成长”这个概念时,周老师向大家传达:“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必须要不断地认识自我、改变自我、发展自我。首先要了解自身情况,思考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何成为这样的人;然后要对此付诸行动,做出改变,其最简单的途径就是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最后要认可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被困难打倒,不被一时的成败所打倒。”


院长下午茶的宗旨是“带着疑惑前来,带着收获离开”。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心中的困惑,周老师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当有同学提出,该如何面对我们生活中遇到出乎意料的事情时,周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答案:首先是要一直做好准备,生活中肯定会出现出乎意料的事,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做的准备越多,我们接受冲击的能力越强。还有就是这些事情未必都是坏事,有时候学会面对并且继续走下去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收获。对于大一新生对自己生涯规划的疑惑,周老师同样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必须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然后再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对于大一的同学,你们探索的时间还很长,有足够的时间去成长,而在未来的学习之中,你们对于自己对于专业的理解也会愈发充分和深刻,同样还是那句话,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未知,探索成长。

“察人易,明己难”,有些人终其一生,也没有能真正了解自己。但了解自己,是进步和发展的基础。“我是谁?我擅长什么?我的缺点是什么?”是关乎事业选择和人生走向的重要问题。有名师长者引路,通过院长下午茶,希望同学们不断认知自我,不断探索成长。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