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华东师大社)重点实验室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803

20211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共建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华东师大社)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张桂戌处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颁发了聘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吴飞教授担任,委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李志斌教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彭卫国副总裁、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张治博士、温州中津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振宇博士、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贺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吕新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王焰社长等业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大十分重视学科交叉融合战略,积极推进包括融合出版在内的新兴科研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并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促进信息学部下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共建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建对实验室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期待实验室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引下创造更加卓越的成绩。未来,华东师大还将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支撑。

随后,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吴飞教授的主持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出版社副社长王健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17~2020年实验室工作汇报,详细汇报了四年来的科技创新及探索打造教育出版生态圈的融合实践工作等,并对实验室的未来进行了五方面的展望。自2017年揭牌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室不断践行“从发布端融合到用户端精准”的研究方向,始终围绕“融内部、联外部;搭平台、促产品;探模式、扩影响”工作方针积极开展融合发展工作,在平台建设、科研创新、智能教育、个性化学习、用户运营、模式创新等方向均取得了一定的实绩,稳步推进了教育出版领域的新融合、新发展。

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过去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工作成绩表示认可,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建设方向和发展建言献策:从引导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勇于去攻克融合出版领域内的关键难题;以教育出版为着力点,整合全行业的线上线下优质资源,打造开放的出版云平台;加快教育出版的数据资源建设,重点关注依托知识图谱的元数据建设,为实现资源的精准推送及个性化学习奠定资源基础;强化用户行为的数据分析,构建读者画像,逐步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出版运营模式;加深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从课程开发、专业实操等方面助力人才培养。

吴飞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实验室应该充分立足脚下,不断提升战略定位,在学科融合、技术融合、场景融合和生态融合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不断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杨艳琴、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高伟等领导一同出席本次会议。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