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智能教育博士参加 2023科大讯飞星火营并荣获冠军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10

8月15日至8月25日,计算机学院、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智能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高峰、刘文涛,硕士研究生曾嘉怡赴合肥参加了由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科大讯飞星火训练营Spark Camp。通过参与学习深度技术讲座与大师级培训课程+富有挑战性的项目课题实践等内容,高峰同学和所在团队“能进十六强就算赢”夺得了基础课题研究竞赛、项目课题实践竞赛(半决赛路演、决赛答辩)的双料第一,最终摘得2023科大讯飞星火营年度冠军的荣誉,并获得奖金10万元。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为获胜小组颁奖。

图2 团队成员与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博士合影

高峰同学与团队以讯飞星火大模型为基座,提出打造首个星火大模型互动娱乐插件平台,支持多游戏入驻。一期支持“谁是卧底”游戏,应用Spark API的开放能力,于前端实现对游戏设定、玩家发言、投票归票等API的抽槽落域,于后端实现基于数据库存储的多轮对话和流程控制。基于大模型技术解决了线下好友人数不足难以开局、线上陌生人交流尴尬、传统电脑不智能、游戏体验差等问题,技术实现完整度高、应用效果优异,最终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认可,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图3 高峰在路演现场向评委和观众介绍研发产品

“虽然只有短短两周时间,但是我们收获了满载的知识、动手实践大模型的经验,结识了一群热爱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小伙伴和技术大咖”,高峰同学在赛后说,“感谢科大讯飞组织此次星火营活动,让我有机会亲临合肥,更近距离体验国产大语言模型的魅力,将一些奇特的想法转化实践为有意思的应用产品”。

本次训练营主要面向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营员招募,经过推荐和严格的选拔流程,最终汇聚了来自全国29个单位,共计115名优秀在校生参与此次活动,由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带领营员一起走进真实AI行业,共同见证“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2.0”的升级发布会,参与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和星火营同学们亲切互动,为科大讯飞首届星火营带来了热烈诚挚的开营致辞。

图1 全体营员合影

星火训练营采取“大咖专家讲座”、“大模型基础课题研究”和“项目主题实践竞赛”等多元化环节,全面覆盖了理论知识学习和真实场景实践应用等内容,旨在推动青年人才把握大模型时代的重大机遇,从而在研究理论基础、技术实践能力以及行业发展认知等多个层面,实现全方位的发展。

正如科大讯飞创始团队成员之一、现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国平在颁奖仪式上指出,“有句话说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所以我们要把技术搬到产品里去,实现真正技术产业化;但还有一句话叫做真正改变世界的还是技术,所以我们在座各高校的同学们,希望大家持续努力,精进技术!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共创共享未来人工智能大时代!”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愿我们的人工智能大时代能够继续实现技术和产业的结合,为全人类带来福祉。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