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由我院参与承办的 “计算机图形学-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联合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15

8月18日,“计算机图形学-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联合学术大会在上海市闵行区“大零号湾”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等出席大会。

此次联合大会包含三大高水平学术会议,即第18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际会议(CAD/Graphics 2023)、第26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AD/CG 2023)及第15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学术会议(GDC 2023)。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科委承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视觉与媒体智能团队深度参与承办此次联合大会。马利庄教授任联合大会主席,王长波教授任CAD/CG2023大会主席,何高奇教授任CAD/CG2023程序委员会秘书长,宋海川副教授任GDC2023程序主席,李晨辉副教授任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秘书及大会组织主席,谭鑫专任副研究员任大会组织主席,张志忠专任副研究员任宣传主席,谢源教授任竞赛主席,李洋副教授任组织主席,林绍辉青年研究员任课程主席,李晨专任副研究员任海报主席,张青老师任组委会秘书。计算机学院近20名研究生担任大会志愿者。

“计算机图形学-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联合学术大会在上海市闵行区“大零号湾”举行

大会围绕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发展主题,与产业界同仁一同展示创新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大会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对计算机辅助设计、几何设计与计算、人工智能等年度学术前沿热点进展、产业前沿技术、交叉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展开特别研讨,举办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战略论坛。

 

“计算机图形学-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联合学术大会参会者合影

联合大会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围绕“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聚焦“智能+”“教育+”“生态+”“健康+”“国际+”五大行动计划,在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建成特色信息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重大原创成果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发展,坚持求实创新、面向需求、质量第一的宗旨,遵循一流国际学术标准,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致辞

联合大会主席马利庄教授介绍了大会的程序安排、会议投稿等情况。马利庄表示,在新兴计算机技术的日益发展下,图形图像、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

联合大会主席马利庄教授作大会介绍

此次大会邀请到多位学术界和产业界顶尖专家学者,可谓大咖云集,围绕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发展主题,聚焦计算机辅助设计、几何设计与计算、计算机图形图像、工业软件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分享。

在特邀报告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作主题为“发展虚拟现实2.0支撑互联网3.0”的报告,深入探讨了高性能计算、计算机图形学和自然人机交互的技术融合,分享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新一代互联网中的前沿进展。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在“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智造领域的巨大潜力。华为媒体首席科学家李瑞华研究员作主题分享“图形技术在华为业务的应用与挑战”,深入剖析了华为在图形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实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作题为“发展虚拟现实2.0支撑互联网3.0”的报告

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作题为“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

本次大会较往年更为强调研究引领产业发展主题,大会论坛设计更为贴近产业实际需求,增设了AIGC、几何引擎、工业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主题,专家学者们在此次大会上分享计算机辅助设计、虚拟人物建模、人体动画、面部表情识别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讨论数字人、AIGC技术在游戏、影视制作、虚拟现实、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领域的潜在应用,来自腾讯、Style3D公司的专家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和几何引擎等前沿技术在公司业务中的应用。大会活动持续至8月21日,已举办6场大会特邀报告、3场企业特邀报告、1场战略论坛、8场专题论坛、13场论文报告和多项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以及数百位专家学者的学术分享、产业前沿技术论坛、优秀学生面对面、青年学者论坛等多项活动,吸引逾千名专家、老师、学生、产业从业人员线下参会。


附:

此次联合大会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支持。中国新闻网、新民晚报、中国科学报、东方教育时报等对大会的召开进行了报道。

中国新闻网:学界专家、业界精英汇聚上海,献策“大零号湾”发展。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063886.shtml

新民晚报:“计算机图形学-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联合学术大会在“大零号湾”举行。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454504.html

中国科学报:三大高水平学术会议在沪开幕。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814.shtm

东方教育时报:“计算机图形学-几何设计与人工智能”联合大会开幕,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

https://mp.weixin.qq.com/s/vXndMgkMYofXHKYJM-9rLw

上海教育:“大零号湾”大咖云集,讨论这些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大事!

https://mp.weixin.qq.com/s/pCwDTMpppnD48q82Hfg3Uw

今日闵行:今天“大零号湾”顶尖大咖云集,探讨这件大事!

https://mp.weixin.qq.com/s/-ml_EhXVqlBEZTTOW3h5uA

科创闵行:今天“大零号湾”顶尖大咖云集,探讨这件大事!

https://mp.weixin.qq.com/s/o98MgynqD3qR55zhrc-tMw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