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风雨兼程四十载,同舟共“计”创未来 ——计算机建系四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成立庆祝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512

为庆祝计算机建系40周年,更好地回顾和梳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推动学院建设与发展,值此计算机学院成立初期,经信息学部同意与支持,学院于12月14日举行庆祝计算机建系40周年暨计算机学院成立活动,邀请校友、退休教师“回家”看看,与在校师生一起共话传承与担当。


承历史荣光,担时代使命

计算机建系四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成立联欢会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群堂隆重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杜公卓,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计算机系第二任系主任陶增乐,计算机系第三任系主任刘淦澄,计算机系第四任系主任黄国兴,计算机系第五任系主任杨宗源,计算机系第六任系主任、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岳,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岚兰,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等出席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学部教职工代表、学院校友会理事、退休教师、校友、全院师生共700余名嘉宾共同参加。本次庆祝活动有“序曲· 光阴的故事” “传承· 岁月的坚守”“担当· 青春的诠释”三个篇章。“序曲”和“传承”篇章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贺樑主持。

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致辞

学院副院长贺樑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退休教师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7月,学校在认真研判校内外大势基础上做出一项重要决策——正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部。这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计算机学科新的发展机遇。计算机学院应抓住历史机遇、落实“智能+”行动计划,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为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绽放贡献力量!

师生代表发言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梳理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计算机在发展过程中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筹)会长李正表达了自己对学院的深切感情,也邀请校友们常回“家”看看。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代表、计算机系第五任系主任杨宗源则讲述了自己与计算机系的故事,他真切地期盼计算机人守住计算机的“魂”,将计算机学院越办越好。老先生的讲话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不少在座校友眼中泛出激动的泪光。计算机学院教师代表、计算机系02级博士生陈蕾分别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虚实关系来回顾了计算机系发展的40年,她说“回系如同还乡,在院更是在家,师生同庆,只因为咱们都是计算机人。”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梦婷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恩之情,同时勉励同学们要传承计算机系的精神,成为有担当的青年人,努力让自己成为计算机学院的骄傲。

颁发纪念章

活动现场,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十、二十、三十年的教师颁发纪念章;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为资深退休教师颁发“贡献奖”纪念章。活动还播放了全球各地计算机系校友对计算机建系四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成立的祝福视频。校友们在“世界这么大,我想回丽娃”共同心声中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现场活动花絮

嘉宾及校友们欣赏了精彩纷呈的联欢节目,师生同乐为计算机系40岁生日献礼,联欢活动在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作为计算机建系四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成立庆祝系列活动,学院召集校友理事开展了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会议,学院领导和退休老师欢聚一堂,商讨编写计算机学科《文脉丛书》。


谋发展举措,创美好未来

学院近30名校友理事会聚在理科大楼B504开展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贺樑介绍了学院校友会的筹备事宜和建设现状,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学校校友会张赫宣读了学校关于同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筹建计算机学院校联谊会的批复函以及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筹)会长、副会长以和秘书长的名单,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筹)会长李正与理事们就“我们能为学院做什么?”、“我们需要提供怎样的支持可以使学院发展得更好?”展开热烈讨论。未来理事会将进一步聚焦如何发挥理事作用,搭建好校友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等进行思考和实践探索。

  

忆光辉岁月,传精神文脉

上午,学院迎来了曾经参与创建计算机系、陪伴计算机系走过光辉岁月,亦或从计算机系光荣退休的前辈们,大家齐聚理科大楼B334共话传承与担当。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代表学院欢迎退休老师们回家,并就学院成立与发展现状作了介绍。原计算机系第四任系主任黄国兴教授主持发言,提议通过编写《文脉丛书》将计算机的历史好好梳理留存、将计算机的精神传承发扬。退休老师们纷纷响应与支持。王西靖、陈强璋、杨宗源、宁鲁生、洪武平等多位老师发言,聊起曾经到北京教育部申报项目时的场景滔滔不绝,说起当时在上海华东师大计算机系与复旦、交大齐名时充满自豪。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表示计算机系有着辉煌的历史,现在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倍感压力但责无旁贷,希望退休老师能继续支持学院工作,将师大计算机的精神代代相传。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