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祝贺!计算机学院《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实践》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214

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66号)。王慈、沈建华老师负责的《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实践》成功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实践》分成嵌入式系统原理和嵌入式系统实践两个部分。嵌入式系统原理部分包括嵌入式系统概述、ARM Cortex-M处理器、指令系统、系统控制、存储器、基本外设、模拟外设、通信外设、嵌入式软件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低功耗与电磁兼容等;嵌入式系统实践包括面向所有本科生的普适性实验和面向苗子生的拔尖创新实践两部分。其中,普适性实验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与核心知识点对应的系统性实践;创新实践选题面向较复杂的应用需求,要求学生从项目的可行性出发选择并实施设计方案。


该课程经近10年的建设,在教材建设、实验装置制备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其建设成果受到同行肯定。在教学内容上,坚持对教学内容持续更新以保证课程的实用性;在教学方法上,从学生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内容的实用性以及新颖性出发选择教学内容,做到因材施教,敢于突破实验必须在实验课内完成的限制;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制定层次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为全体本科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帮助其掌握嵌入式系统专业知识。


该课程秉承“以实践促教学”的理念,依托产学研合作,将最新技术融入教学。以项目为导向指导竞赛和学生创新创业,解决教学内容与产业应用的脱节问题;充分协调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积极摸索新型教学模式适应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大胆尝试新型教学方式以适应学生学习方式。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实践》入选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既是过去教育教学工作的圆满展示,又是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新的起点。我院将发挥一流课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支持广大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