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承红色基因,讲述家乡党史 ——暨暑期社会实践集中展示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174

12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委在计算机楼115举行“‘承红色基因,讲述家乡党史暑期社会实践集中展示活动党委书记王长波、副院长陈蕾、辅导员孙庆及党章学习小组全体同学、各学生党支部代表共同出席,专职组织员韩璐主持活动。

此次活动是学院党委暑期组织各支部开展的红色足迹我来打卡以及“‘承红色基因,讲述家乡党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同学们利用暑假探访家乡红色景点,挖掘党史背后的故事,思考其中的精神内涵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予以讲述分享。


抗日英雄杨靖宇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紫荆同学分享了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事。课本上的英雄人物也是她家乡的英雄,围困中靠树皮和棉絮度日的坚强意志,令人肃然起敬,郭沫若也写了诗篇歌颂这位抗日英雄的事迹。如今人们建立了抗日英雄纪念馆广场,并用水墨壁画来祭奠这位白山黑水抗联魂,吉林省修建了靖宇陵园,命名了靖宇县、靖宇村,杨靖宇也入选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英雄的精神鼓舞着青年人,将自己的青春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9级支部预备党员姚舜讲述了自己家乡贵州发生的娄山关战役。他以娄山关的兵家必争地理位置切入,展示了在此发生的两次战争的光荣历史,即娄山关战斗和娄山关大捷。通过一站娄山关,二战娄山关,前辈经历了险关的考验,从而实现“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次战役蕴生了娄山关精神,它是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鼓舞大家要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于超越。

探寻赤色沪西记忆

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周中仪讲述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支部同学们重新找寻沪上工人运动的足迹、实地参观,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从先辈经历中到启迪。周恩来故居,周总理小心躲避特务的观察和追踪,带领革命先辈进行斗争,在这里确立了无数个重大决策,小的卧室内,只有书桌和床板。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先烈无私奉献,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篇章。

学习二七精神 感悟百年历程

2020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桢以二七精神为切入点,讲述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不惜用生命和鲜血来捍卫团结战斗、生死与共的革命信念,是对二七精神最好的诠释。新时代的我们赋予二七精神新内涵:千里同轨,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的创新精神;顽强拼搏,勇为先锋的斗争精神;忠诚为民、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家乡党史——淮海战役

2020学硕党支部书记夏江华同学以新颖的沙盘推演方式介绍了淮海战役和陈官庄战役。陈官庄战役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它的结束既是淮海战役的结束,昭示了解放战争即将全面胜利,使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地位发生变化,加快全面解放的进程。

西南地区:大后方的基地

社会实践团代表、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兴蛟介绍了西南实践团探索西南地区成为革命大后方基地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在思想摇篮西南联大感受战火纷飞下的爱国主义与严谨治学,在贵州遵义会议旧址思考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抉择,在红军渡纪念馆体会长征精神的非凡意义。这不仅是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指引我们在学术中继续探索,为中华崛起而奋斗。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同学分享很精彩,活动选题覆盖广,在地理层面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时间维度上也涵盖百年党史的各个历史阶段,抗日、长征、解放战争等;思想领悟深刻联系实际思考未来;形式新颖多样,在实地调研中的学习更加有力量、有深度,希望大家能把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的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找寻初心,坚定使命。

最后,经评选,抗日英雄杨靖宇、学习二七精神 感悟百年历程、西南地区:大后方的基地,三个故事被评选为优秀党史故事,党委书记王长波、副院长陈蕾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