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科创筑梦想 智慧创未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第2期开营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3日上午9点,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第2期新学员齐聚丽娃河畔,在普陀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

  图1开班仪式上师生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余佳,计算机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站长周爱民,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贺樑、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金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浦东实验高中、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上海市复旦中学4个实践点的教师代表郭惠临、熊剑锋、乐晓茜和钮闻菁,以及来自全市52所中学的百余位学员出席活动。开班仪式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蕾主持。

图2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蕾主持开班仪式

余佳首先对学员们来到计算机工作站学习表示欢迎。他从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脉络、人才培养、科研实力、办学特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让学员们对这所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图3计算机学院余佳书记介绍校情

周爱民从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向学员们进行详细介绍。他指出,学院围绕“智能+”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学科交叉增强创新能力,已形成4个主要研究方向、8个研究团队。他重点讲解了学院在智能教育、智慧医疗、金融科技和智能系统等方面的多个科学研究案例,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在工作站的学习,开启科创梦想,勇于创新实践。

图4 计算机工作站长、计算机学院院长周爱民介绍院情

贺樑为学员们带来一场《ChatGPT的缘起、现状与未来》的科普讲座。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AI领域前沿的ChatGPT技术“前世今生”向学员们娓娓道来。从ChatGPT的源起到ChatGPT的强大创造能力,他深刻分析了ChatGPT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学习,迎头赶上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国家建设贡献当代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图5 计算机学院贺樑教授作ChatGPT科普讲座

7月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辅导员李恒超向学员介绍工作站课题学习规范及要求。她从师资团队、课程模块、进度安排、优秀营员评选及学习基本要求等方面向学员介绍本期工作站课程学习,同时向学员们展示了往期学员营员们的优秀作品,她鼓励学员们保质保量完成研究课题,能够在本期工作站中有所收获。

图6 计算机科学与实践工作站辅导员讲解学习规范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员们分批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多个展厅,学员们近距离观看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在老师的讲解中感受作品中的奇思妙想和创新精神。在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学员们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创建者、首任校长孟宪承和第二任校长刘佛年两位大先生进行时空对话,身临其境感受他们为新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图7 学员们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图8 学员们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

为了帮助学员们尽快熟悉学习环境,促进学员之间的团队凝聚力,工作站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团体破冰活动,大家相互认识、齐心协力完成游戏目标,为接下来的进入课题小组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9 学员们团队破冰活动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开班活动,工作站顺利完成了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本次开班仪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之间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学员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的课题内容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也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期待。相信通过本期计算机工作站课题研究,定会激发学员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同时工作站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培养青年少年创新人才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