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团组访问香港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周爱民一行于6月25-29日到访香港。代表团一行拜访了香港中联办科技教育部、香港教育局、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凯、江波,专任副研究员孙玉灵等陪同访问。

图:拜访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

在香港中联办,代表团一行与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副部长徐凯等举行座谈。双方就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图:拜访香港教育局

在香港教育局,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副秘书长李忠善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蔡若莲对前不久到访华东师大时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袁振国介绍了华东师大在教育领域与香港各界,特别是跟各高校的科研合作情况与人才交流情况,并倡议发起沪港教育论坛。双方还就智能教育领域的合作方式与内容展开了初步探讨。

图:与田庆先主席合影

在香港田家炳基金会,代表团一行受到了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先生的热情接待。田庆先主席对研究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袁振国教授长期以来对基金会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袁振国深情回忆了与田家炳先生以及田家炳基金会多年以来的深厚情谊,并对田家炳先生以及田家炳基金会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无私贡献表示敬佩。双方还就如何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更好地关心和支持田家炳学校的发展展开了探讨。田家炳基金会秘书长戴大为、副秘书长肖开廷出席了座谈。

图:拜访香港田家炳基金会

在香港科技大学,代表团一行与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协理副校长(教学)冯志雄、教育创新中心主任Sean MCMINN等举行了座谈。周爱民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详细汇报了教育大模型领域的研究方案。郭毅可对研究院短短几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就智能时代“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问题与代表团一行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就智能教育领域的进一步科研合作达成共识。

图:拜访香港科技大学

在港科大期间,代表团还到访了该校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并与屈华民教授团队开展了学术交流,参观了该校大数据研究所。

图:拜访香港大学教育学院

在香港大学,代表团与教育学院院长杨锐、荣休教授程介明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周爱民重点介绍了智能教育IV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杨锐对华东师大在智能教育领域的前瞻布局表示赞赏,并介绍了香港大学在与智能教育相关领域包括大数据、学习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推进情况。程介明教授阐述了工业时代的教育模式于当下受到的挑战,他强调要更深入的研究技术与教育的关系,重点从智能时代的课堂形态和评价方式两个维度入手。袁振国结合自己90年代到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访学时的情景,认为沪港教育界的互动交流对双方的发展都卓有成效。他期待,后续双方可以整合更多香港和内地高校,在智能教育领域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图:拜访香港理工大学

代表团一行还到访了香港理工大学,走访了该校电子计算学系和设计学院,并参观了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该校电子计算学系助理教授李平介绍了团队在元宇宙领域的研究成果,双方就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在老年人群的康复治疗和虚拟课堂等方面的应用展开了探讨。

图:在香港城市大学交流

在香港城市大学,代表团拜访了该校计算机系,系主任贾晓华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IEEE Fellow张青富教授等与代表团一行座谈,双方就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展开了探讨。

图:会见周文港博士和陈浩华副主席

访港期间,代表团还会见了香港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周文港博士及校董会副主席陈浩华先生。

代表团一行还在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4所高校组织了专场招聘宣讲会,周爱民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教育的学科发展定位,招聘岗位需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招聘宣讲会现场

在香港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在港交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教育博士班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