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感知大数据,赋能新时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主题党日暨与中译语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党支部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793

10月3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举行“走近大数据,推进智能时代高校党建”主题党日暨与中译语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党支部联组学习活动。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与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观了位于市北高新区的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与中国出版集团中译语通公司,并与公司支部党员共同重温了习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王长波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祖国共成长”为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计算机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何高奇主持学习交流。

集体合影

  • 感知大数据

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参观

行程第一站是参观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教师跟随讲解员一同感受了大数据在旅游、城市交通治理、环境治理、美丽城区、智慧商圈、海派文化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展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的数据,赋予管理者智慧的城市大脑,真正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掌全城”。第二站是参观中译语通公司,公司研发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计算技术对全球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构建行业知识图谱、算法模型与可视化分析平台,应用于金融、科技、工业、智慧城市、国家安全与行业咨询分析等领域,为全球企业级用户提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在展示厅,讲解员现场演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jove eye 全球科技发现与价值评估系统,它依托深度神经网络、知识图谱、跨语言全文语义分析等AI大数据技术对全球海量科技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生成大规模精细颗粒度的科技知识图谱,教师观看现场演示并与研发人员现场交流。

中译语通公司参观


中译语通公司产品体验

  • 赋能新时代

联组学习

参观后的交流环节,中译语通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刘思文发言,她对华东师大计算机学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围绕公司的基本架构、支部建设情况展开介绍,分享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经验,支部以走出去、请进来为特色通过平台的搭建,让党建积极服务公司核心业务,党员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中坚力量,支部发挥了凝聚引领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译语通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思文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感谢中译语通公司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通过外部调研感知实际的应用场景更好地为学院研究方向定调把脉、梳理团队,让研究更加接地气有价值,实现产学研落地。他介绍了学校信息学科与学部成立的背景,学院新成立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积极响应学校的“智能+”战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此次班子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以及上海讲话精神,他指出,党员教师首先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科技感和使命感,有职责敢担当,打破壁垒推进创新。其二,要广泛的调查研究,走出去,拓展视野,更要保持定力坚守信念,有独立见解,保持师者初心。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指出,目前学院聚焦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图像三大方向,与中译语通有着很好的技术共融点,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打通科研、人才培养的通道开展更多合作,将外部调研形成常态机制,利用好主题教育的成果服务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陈蕾、副书记(挂职)王莉萍,结合学习体会与参观的感受做分享,特别是关于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训基地方面期望与中译语通公司开展深入的合作。

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讲话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讲话

结合习总书记上海考察讲话精神,中译语通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刘思文分享了公司服务进博会的情况,不仅在去年进入核心区域服务,今年也会为即将开幕的进博会服务,公司不仅仅提供翻译服务也希望将更多的科技产品带给进博会,实现有力的智能支持。

  • 与祖国共成长


王长波书记上专题党课

联组学习最后,王长波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上专题党课,他以初心使命为切入点,从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与自身成长发展、学院学科建设相结合娓娓道来。虽然经历了祖国的强盛与科技的发展,但是华为、中兴事件也给我们敲响警钟,未来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建设目标,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王长波书记也结合信息技术的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创新需求,结合信息学部与计算机学院新成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国家对于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的重视,结合主题调研交流中的体会和思考,详细阐述如何在新时代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发展等方面,秉承立足应用、创新驱动的理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紧密结合学校“智能+”发展与幸福之花建设,做强计算机学科,一起共奋进。

党员们纷纷表示,走进科技企业的参观学习活动,对研究的创新应用有了更直观的体会,结合书记的专题党课,深感当代高校教师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与责任,要立足岗位,扎实做科研、全心带学生,从每一节课做起,一点一滴做起,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学校双一流与幸福之花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