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8级研究生党支部、19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481

       2019年10月2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和19级专硕党支部在指导老师孙庆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的基本陈列《伟大开端中 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2016年7月 1日对外展出。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线240米。内容分为“序厅: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  “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声: 追梦”五个部分,用文物、图片、艺术品、多媒体、沙盘模型等多种陈列手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了新的征程。

       同学们到达纪念馆后,跟随讲解员重温了历史,英雄们为了理想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是坚守初心的先烈。而生活在和平年代远离灾难的我们,既要感恩于先烈的鲜血与付出,是他们一点点的星星之火,最后铸成了我们当今的幸福与安宁,也要把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知难而进,不畏强敌,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为了实现先烈理想也是我们的中国梦而奋斗付出,牢记使命。

       参观结束后,两位支部书记分别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主题为支部党员上党课,支部党员交流党课学习心得感受并对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交流了心得体会。


       党课结束后,两名书记带大家进入会址原址参观,并参观一大文物纪念展,党员同志们也在纪念薄上写下自己的寄语留念。

       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们都有感而发。

       19级专硕党支部 闫训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通过参观一大会址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大厅中毛泽东等一大代表的蜡像群令人肃然起敬,毛泽东慷慨陈词,董必武侧耳倾听,李达会心微笑,仿佛历史回到1921年的7月,就是那段中国最黑暗的时期,就是这些人带来了希望!

       时间回到新时代的今天,依旧有着无数先进人物为了中国的初心奋斗着。乐以扶农, 与之同甘苦,勤而敬业,凭其铸精神。李保国带领万余众脱贫,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诠释了优秀党员的含义;放弃英国优厚的待遇,只因心系祖国,黄大年凭着一腔爱国热情带领中国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这是钟兆琳、陈学俊等师生代表西迁交大人的心声,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他们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就是这么一批又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播种在中国的土地上,星火燎原!作为新时代的党的一份子,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环境下肩负起新的使命,实现人生的价值!”


       19级专硕党支部 郏友涛:“很有幸能够参加本次的党日活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受到很深的触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本次党课的主题,更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的信念,70年来,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也为此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纵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他们也依然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这才是一个先进共产员的优秀品质,是我们每个党员都必须学习的优秀品质!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交大西迁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个人。这些年来,祖国在不断地发展,而这些发展离不开每个默默无闻奋斗着的人们,李保国,黄大年,钟年等时代楷模的经历,更是让我感动,即使得了大年老师得了胆管癌,也一样坚持为祖国的发展而坚持奋斗。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断努力,中华民族才能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更加的繁荣富强,进一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学习先进人物,时代楷模的事迹的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与这些时代楷模们在精神毅力上仍有着很大的差距,为此,我必须更加努力的学习奋斗,也更应该在精神上磨砺自己,努力工作,砥砺前行,尽可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19级专硕党支部 班寅虓:“今天参加了学院的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共一大会的旧址。旧址处人满为患,排队排了很远,看来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忘记这里。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立下的宏伟理想,所以在当下重新瞻仰建党旧址应是一个可以回望初心,向历史学习的经历。建党之日,有十三位代表,其中有的不忘初心,不断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终建立一番事业,也有的代表英年病逝,为了理想事业不惜性命,付出了鲜血,留下了美名。他们都是坚守初心的先烈,都是千古流芳的英雄,是真正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如毛泽东,董必武,王尽美等。

       结束了今日的主题党日活动,深感作为一个中国人,生活在和平年代远离灾难困苦侵略不平等的新中国,我们要既要感恩于先烈的鲜血与付出,是他们一点点的星星之火,最后铸成了我们当今的幸福与安宁,也要把先烈的精神,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知难而进,不畏强敌,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为了实现先烈的理想也是我们中国梦奋斗付出,牢记使命,等到我们真的实现了中国梦,真的实现了初心,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我们不愧于先烈,不愧于中国人,不愧于中华魂。”


       19级专硕党支部 董于春:“今天下午我们去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还没下车就能看到会址入口及其周围排满了前来参观的人,有小学生、军人、大学生等,社会各个阶层都来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当局以重金悬赏通缉董必武同志。他毫不畏惧,迅速转入秘密活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他更是热烈拥护和坚决支持。在党中央同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的斗争中,他旗帜鲜明地批判张国焘的错误,维护中央的统一领导。长征到达陕北后,他担任中央党校校长,为培养大批党的骨干、迎接抗日民族解放斗争的新高潮付出巨大的精力。

       时至今日,祖国依旧有很多令人敬佩的同志。1955年,为了相应国家的号召,为社会注意的发展做出贡献,多名师生从繁华的上海奔赴西安交通大学。六十多年过去了西安交大为西部的社会经济和科技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正是有这些为了国家不顾个人利益的同志,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好,他们的品质值得所有人学习。”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